2008年5月25日 星期日

[3C]螢幕色彩校正 Spyder2express

自從NB螢幕壞掉送修,換了一個新的螢幕之後,我對拍出來的顏色就越來越不知道該以哪台為標準來調白平衡了,D70的白平衡跟曝光回來都要一張一張RAW稍微看過,才會比較放心,雖然現在拍照好像是拍自己爽的,自己在自己的螢幕上,看的爽最重要!不過也常常在想......................

"" 天阿!那到底要以誰為標準? ""


今天週末在家整理照片,越看越不舒服.........例如:
明明同一張照片在兩台螢幕上看起來就是不一樣,左邊NB的看起來就比較淡,色溫比較低的感覺,有點偏藍!右邊應該就比較正常。
PS:左邊是NB(HP dv1000),右邊是Philips 190X6
 

便開始在網路上看了很多文章,發現原來螢幕校正器還有蠻多牌子的,而比較低價、比較多人討論的大概就是這兩個產品
Color Vision 的 Spyder 系列
Pantone 的 huey 系列
(相關討論請分別用以下關鍵字在Google中查詢,螢幕校正Spyderhuey,我想你可以看到更多更專業的文章)

最後我選了Spyder,只有兩個理由:
1. 價錢比較便宜
2. 可以經由某些方法升級成Pro版本(因硬體相同,僅靠軟體license限制,但聽說已經有某些後期出貨的express版本
    不能經由此方法升級至Pro版本了~)

在決定買什麼之後,就騎著摩托車跑去 NOVA二樓的輔X   (老闆,不要在叫我買D300了......機身很貴的)

產品外盒
 
前方為Spyder校正器主體,後面那個圓圓銀色的,據說是掛在螢幕上時輔助配重用的,但老實說我也不知道正確使用方法
 
掛在螢幕上的樣子,校正時間大約7~10分鐘,校正程序包括校正不同階層的紅、綠、藍,然後校正灰階、校正色溫,最後就會產生螢幕設定檔了。時間還蠻快的!
 

先來看看校正前的照片( 左邊是NB(HP dv1000),右邊是Philips 190X6 )

校正後的照片( 左邊是NB(HP dv1000),右邊是Philips 190X6 )
 
至於有沒有用?我是覺得看起來對NB LCD的差別比較大,至於philips LCD的校正前後似乎差不多!

顏色色彩每個人的感受都不太一樣,但我只求兩台螢幕顏色起碼要接近點,要不然不管是看照片,或者是在調白平衡的時候,都不知道如何下手會比較適當~重點是:自己看的爽最重要~^^

其他的比較圖就麻煩到像簿看囉~
http://www.flickr.com/photos/williamcheng/sets/72157605230954233/detail/
http://www.flickriver.com/photos/williamcheng/sets/72157605230954233/

如果要看這個MD的更多照片,請到 20080301_悸遇@交大校園(i-photo)

最後,你問我?花這個錢值不值得?在調整完那10分鐘,會覺得有!但是邊照相,邊寫這篇BLOG的同時(約僅過2HR後),會覺得...................""誰要買二手的阿~把它帶走!""(笑)
=============================================================================================
新竹地區如果有朋友想要校正的,跟我聯絡!我可以租你~^^

HEMiDEMiTechnorati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Yahoo

1 意見:

匿名 提到...

我覺得換個螢幕比較好...ㄎㄎ
Eizo 2431敗了敗了...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