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4日 星期日

[旅遊]20080504_新竹芎林鹿寮坑桐花行

網誌圖文版:
http://williamcheng-blog.blogspot.com/2008/05/20080504_04.html

全部圖片:
http://www.flickriver.com/photos/williamcheng/sets/72157604872418820/

發覺自己這三週根本太健康了!還是自己太愛玩了~XD
4/19 週末出遊團(大溪/慈湖周邊)
4/20 週日速揪團(大山背人文館)
4/26 週末健行看螢火蟲(新竹大山背 大崎棟步道+ 1/2騎龍古道)
4/27 放假?(不~側拍同學同事結婚迎娶宴客)
5/1 放假?(不~交作業!整理照片.....9xx張?拼!)
5/4 週末桐花拍照郊遊團(新竹芎林鹿寮坑)

那~前面的遊記勒?慢慢補吧!先來寫寫今天5/4的鹿寮坑桐花行吧!

感謝今天參加的鄉民,每次都會認識到新朋友,下次揪團不管新朋友老朋友都歡迎報名囉!
首先,我們先瞭解一下鹿寮坑的一些背景
http://www.clicktaiwan.com.tw/tour/promote/pro2/p_139.jsp
他是一個我覺得在新竹還不算很有名的景點,或許過幾年,他也會像大山背、內灣、逐漸被人們所攻佔,到底是有規劃的開放,還是維持自然的美景,我想這永遠是無止境的對抗.....
其實,去年在這個季節我也曾經一個人,開著車在這一區塊閒晃找地方拍拍油桐花,會說閒晃的原因是,我從這一直往山裡面開,中間路過產業道路(僅1車寬),然後晃出去的時候,已經在台3線上,快到內灣了....XD
這告訴我們,出門要先做功課!

所以,我們看一下鹿寮坑的地圖:
1. 鹿寮坑社區導覽圖(SCAN) (點圖可放大)

2. 鹿寮坑區地圖 (點圖可放大)

P.S:左下角那邊五龍村旁邊有個燒炭窩看網路上也有人說那邊也有遍地的桐花~


今天早上9:00從交流道旁的加油站出發,到達目的地的時間約9:30分。據導覽上面寫的,桐花步道有三條,不過今天只走了一條在活動中心前面(石爺石娘處),往楓樹林方向可以切往濕地農場方向(在第一張地圖上面比較明顯),這條步道如果以難易度五顆星計算,這應該算1顆星簡易級的,時間走約30-45分鐘,不過這中間走走停停,拍拍照,聊聊天,應該算短而且輕鬆的吧!(比起大山背那個大崎棟步道好多了...XD)
重點:
桐花今天的桐花應該還沒到盛開的時候,導覽車上的小姐也說,大概下禮拜會更多吧!不過看看天氣.....(不樂觀)

沿路上


灑落在葉上的桐花


對面山頭的桐花


結束了桐花步道後,又繼續往濕地農場前進,約略要走20-30分鐘,中途蠻無聊的,因為就是柏油路跟一些花花草草,而且中途還有位伯母說,上面又沒什麼好看的,伯母阿,你可知道這對主揪的壓力有多大嗎?叫大家在太陽下面走幾十分鐘,鄉民的怨念可是不好解決的阿!但這裡有些景點跟景點中間是有交通車的,不過要排隊,而且應該很容易客滿,很難可以中途攔車吧!
(5/5補充:只有5/3.5/4兩天有交通車!)

意外的收穫 - 睡蓮


最後午餐原本要去鹿寮坑驛站吃客家和菜,但後來想想還是去竹東之前版上有人推的潛園五行湯麵吃午飯好了!不過我只能說 亂!因為他沒菜單~XD 天曉得點的菜是什麼.....另外還有什麼可以吃!不過這間店還是很推薦,原因是便宜又好吃 ^^至於有什麼菜,我想多來幾次就知道了吧!這就另外寫一篇食記好了!

明顯地點路標:竹東高中、慈濟對面


看PTT/BLOG學知識
1. 荷花、蓮花、睡蓮_傻傻分不清楚
相關連結
http://www.pts.org.tw/~web02/education/05page1-e10-b1.htm
http://tnl.org.tw/article/column/hydro/001/0106.htm
http://www.ocac.net/class/9506/taiwan.htm
簡易說明
a. 荷花=蓮花≠睡蓮
b. 荷花葉:全緣 (無缺口)、葉片挺出水
睡蓮葉:鋸齒緣 (有缺口)、葉片貼浮在水面

2. 在樹上怎麼分辨是螞蟻窩還是蜂窩
ANS:蟻窩是把樹枝包起來;而蜂窩是掛在樹枝上的。(感謝鄉民lily)
所以這個是:螞蟻窩


3.油桐花花蕊有紅色、黃色?差別在?
http://bloguide.ettoday.com/vivianwang/textview.php?file=133325
http://vrs.ntl.gov.tw/question_view.asp?id=7419
簡易說明
1. 雄花是一朵一朵地掉落,雌花則是一片花瓣一片花瓣地掉落。
2.其實這兩種花絲顏色只是雄蕊生命進程的不同階段,先黃色再紅色;理論上應該紅色才夠成熟,才會落花,但在外力因素影響下,提前掉落的黃色花絲花朵還是很常見。

HEMiDEMiTechnorati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Yahoo

1 意見:

匿名 提到...

照片很漂亮^^

張貼留言